若說中樂透很難,那前幾天飛SFO(舊金山)所發生的事情,大概就比中樂透還難了,硬是把一趟10個小時多的班,飛成一趟紐約班的時間,duty hour整整18個小時,大家到SFO機場時,真的是拖著沉重的雙腳在入境大廳通過,而我竟然也發生人生第一次的暈機嘔吐,慘到極點~~~

話說,那天本來開開心心的跟同期的準備去飛SFO,breifing時就發現學姊們人都超好的,心情就好起來...可是,沒想到乘客登機後,才是惡夢的開始...登機後,連safety c'k都作完了,飛機還是沒有動,大家就已經覺得奇怪啦!果然,學姊打電話來說,飛機還不能飛,接著就聽到機長廣播說,機械維修問題,還要大概快一個小時才能起飛,要我們先直接在ground就serve晚餐給乘客...當場就覺得完了,一定會被乘客問東問西的,但是機長已經下令且廣播啦!於是就跟著學姊們開始準備晚餐的東西囉...但才剛把車子托出來,準備走飲料之際,CP學姊的call就來了,聽完才真的晴天霹靂,居然地勤說要乘客全部下機,等飛機維修好再讓乘客二次登機,而且乘客所有行李都要下機,原因是飛機是滿油的,機械問題要全機斷電來維修,怕引起意外,所以要所有人通通下機...而這個時候,飛機的起飛時間已經delay快兩個小時了...

於是,在機長再次作廣播,以及乘客開始騷動,還有我們手忙腳亂,收餐收車,向乘客解釋道歉,處理有轉機問題乘客的混亂情況中,終於讓他們全部下機...好不容易經過又將近一個小時的等待後,大家在度登機,本以為可以順利起飛了,沒想到正當我協助乘客放置行李時,聽到後面有乘客大叫,要我趕快過去,那時只看到一個男性乘客倒在地上,原以為他被行李砸到頭,衝過去才發現,天阿!居然是癲癇症發作!!!

那是個越南乘客,一家子一起要到美國去...他老婆那時候已經塞了一個水瓶在他嘴裡,避免他咬到自己的舌頭,但是因為他們完全聽不懂中文和英文,於是根本完全無法溝通,只能大家努力不讓那個乘客去咬到自己的舌頭...後來,終於把那個乘客抬到一個可以平躺的地方,也在機上緊急呼叫是醫生的乘客來幫忙,也找到可以當翻譯的越南人來,但是癲癇乘客已經臉色發紫,當時真是讓我緊張到快不行...好不容易,航站的航醫衝了上來,作了緊急處理,那個乘客也已經恢復意識,大家才鬆了一口氣...可是,機長在考量長途飛行中,不知道這個乘客會不會又在度發作的情形下,就下令offload這一家人...

最後,終於在醫生護士陪同,將他們一家子行李卸下機,安撫所有乘客情緒,以及因處理這個乘客所帶來的驚訝與小小受傷中,才得以起飛...不過已經整整delay四個小時了...而我也因次感冒了,在in-flight中就給他暈機嘔吐,還真是難受呢!!

不過,這次的事情,讓我真正知道,原來癲癇症是怎樣,以及發生時要怎麼處理...可是,也替那個越南乘客感到難過,因為他們完全語言不通,又突然發生這樣的事情,透過翻譯才知道,這位乘客有這樣的病例,但已經很多年沒有發作過了...其實,碰到這樣的情形,第一個要作的處理一定是要塞東西到病人的嘴裡,要避免他去咬到自己的舌頭,濕紙巾,水瓶,湯匙,都可以,只要任何可以不讓他要到舌頭的東西就好,因為癲癇發作時,最危險的就是因為病人會不自覺強烈抽筋,若咬到舌頭,可能會造成失血過多而死亡,所以,千萬要注意這點...另外,就是要趕快讓病人到空曠的地方躺平,趕快叫救護車來,看看能不能讓病人趕快清醒過來...能夠救醒那個乘客,其實真的很開心,雖然他們一家人無法順利去美國,但是生命總是比較重要的...

經過這次的事情,真的希望以後不要在碰到...但若真的不小心又碰到了,我想我會處理的更好吧...還是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喔...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owoo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